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2年8月,拥有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予权,设英语、日语2个本科专业。公共外语教学课程“大学英语”入选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英语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教职工总数112人,其中专任教师100人,含教授7人、副教授41人、讲师52人。专任教师中,13人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6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博士在读,84人具有硕士学位,是一支学历层次较高、梯队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学术队伍。

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英语、日语专业本科生和翻译硕士研究生专业外语教学,以及二外日语、俄语、法语教学工作。设置大学英语教学一部、二部和英语系、日语系4个系部,建有MTI(翻译硕士)教育中心、外语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国际农业传播研究中心3个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学院坚持教学与研究相长。近年来,承担教研、科研项目214项;获得各级各类奖励95项,其中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三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英语优秀翻译成果一等奖1项,河北省教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61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30余篇论文被SCI、SSCI、CSSCI等收录。

学院办学条件不断提升。目前配备网络型语言实验室9个、虚拟仿真实训室1个、计算机辅助笔译实验室1个,配有价值数百万元的Utalk、Unistudy、LSCAT、XRAI等学习软件,以及Trados、MemoQ、Transmate等机辅翻译软件;广泛应用河北农业大学语料空间、人机合译教学实践平台、iTest智能测评云平台、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等线上外语学习平台10余个;建有日常外语交际能力训练的露天型“外语学习与国际文化交流广场”,以及模拟语言服务行业公司真实工作环境的“翻译实践与语言服务中心”(筹建中)。

学院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近年来,先后邀请50余名外语界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举办专题学术报告70余场;选派43名教师赴美国、日本、英国、新加坡、爱尔兰等国开展境外研修、学术访问等活动;与美国多恩大学和日本信州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选派研究生、本科生开展双学位教育。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理事单位、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成员单位、河北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河北省翻译学会副会长单位、英国文化协会(British Council)认可雅思机构。

学院以百年农大为依托,按照学校非农学科“入主流,强特色”的发展要求,建特色学院,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方针,育专业人才。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积淀了丰厚的办学底蕴,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稳步朝着“建一流外语学院、育一流外语人才”奋斗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