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运用比较法完成话题作文

发布日期:2022-09-18    点击:

运用比较法完成话题作文—《节俭型和浪费型消费者的对比》(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2册第5单元)

1.教学目标

1.1知识目标:

①理解和区分comparison(比较)和contrast(对比)的概念,了解比较式作文常见的结构模式。

②掌握完成比较式作文会涉及的词汇和表达法。

③积累中国文学作品中有关勤俭节约的文本案例以及中国古代近现代历史上勤俭节约的典型人物事迹。

1.2能力目标

①掌握比较式语篇的阅读分析方法。

②掌握比较式作文的写作方法。

③通过自查或在同学、教师的帮助下,改正作文中的拼写、词性等错误。

1.3育人目标:

①通过对比节俭型和浪费型消费者,呼吁学生做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继承者,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②通过学习比较式结构,培养学生严谨的辩证思维方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提高其文化素养。

2.教学步骤

文秋芳(2015)教授在《构建“产出导向法”理论体系》一文中指出:“产出导向法”体系包含三个部分:1)教学理念;2)教学假设;3)以教师为中介的教学流程。教学理念包括学习中心说、学用一体说和全人教育说;教学假设包括输出驱动、输入促成和选择性学习;教学流程由驱动、促成和评价三个阶段构 成,在整个流程中教师要恰当地发挥中介作用。教学理念是其他两个部分的指导思想, 教学假设是教学流程的理论支撑,教学流程是教学理念和教学假设的实现方式。

产出导向法(POA)的理论体系(文秋芳,2015)

根据文秋芳教授的产出导向法理论体系,我们对次写作课的教学设计如下:

2.1驱动(Motivating阶段

首先,明确本次课的产出任务——Write a contrast essay on the topic: Thrifty people vs. non-thrifty people,and then revise your essay according to teacher’s or other students’ suggestions.使学生明确语言和交际两类目标,清楚产出任务的类型和内容。

2.2促成(Enabling) 阶段(课上1课时+作文课下作业)

为了促成学生顺利完成写作任务,教师分三步为学生搭好脚手架,提供知识、语言、价值观、情感等各方面的输入。

语篇分析(text analysis

分析Text A第3-5段,通过对“permissive”message(纵容的信息) 和“upright”message(正直的信息)从定义、来源以及它们支持消费或支出的原因等方面进行对比,学习比较式结构。

理论知识和表达法的输入(input of theories & expressions)

结合课本内容,介绍comparison(比较)和contrast(对比)的区别,论点的选择以及比较式作文两个常见的结构模式——point-by-point(逐点式) and subject-by-subject(逐主题式)。

同时,还介绍了比较写作法中常用的词汇和句式:similarly, alike,despite, although, however, on the other hand, unlike, whereas , in contrast to, while ; in common with, likewise. Despite this, ...In contrast to..., It differs from....,It is in common with....,It parallels .....,This reflects...,etc

集体讨论,列提纲,完成写作(Brainstorming,outlining & finish the essay)

首先,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鼓励从互联网中搜集以下资料: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这项传统美德在古代典籍中的体现以及中国古代或近现代历史上勤俭节约的典型人物或事迹,如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提到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to cultivate his character by keeping a peaceful mind, and to nourish his morality by a frugal living. )等等。将此材料作为写作的事实论据。然后,各小组通过讨论,罗列节俭型和浪费型消费者的特征,进行概括梳理,每位学生独立筛选出最想进行对比的二至四个分论点,再自行选择逐点式或逐主题式结构模式列提纲。最后,根据所列提纲课下在iwrite上完成写作作业。

在第三步教师有意识的逐步降低自己的脚手架作用,用小组活动和独立列提纲等环节逐步提高学生的学习责任感和自信心。

2.3评价(Assessing) 阶段(课上30分钟+课下评价和修改作文)

文秋芳教授(2016)的“师生合作评价”(Teacher-Student Collaborative Assessment,TSCA)是产出导向法应对评价难题的一项新措施。

TSCA 的实施步骤和要求 (文秋芳,2016)

TSCA可以分为课前准备、课内实施和课后活动三个阶段,教师事先对典型样本进行详批,在教师的专业引领下生生合作和师生合作评价典型样本;学生课后自评或互评他人的产品,然后采用机器评价;最后,教师通过普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法了解学生的评价表现和教学目标的实现情况。


本次习作讲解课的具体评价步骤

3.教学方法

3.1产出导向法(POA)

本知识点的教学流程从教学目标的设置、教学流程的实施到最终教学效果的评价都遵循产出导向法。

3.2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法

①在促成阶段,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搜集资料。通过小组讨论,罗列写作主题分论点并进行概括梳理。

②在对产出任务的评价阶段,采用了生生互评模式。

3.3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法

①在促成阶段,鼓励学生利用互联网搜集勤俭节约相关资料。

②利用iwrite写作平台完成作文的写作、评价和修改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