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日语会话(四)课程思政案例

发布日期:2022-09-18    点击:

《日语会话(四)》课程思政案例1: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

适用专业:日语

讲授课程:日语会话(四)

讲授章节:《基础日语会话教程》第三册第8课—口头发表

切入点:本课学习用日语进行口头发表的常用词汇、句型和流程,并要求学生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重要讲话进行日语口头发表。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学习《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培养学生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

习近平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 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人民日报》(2020年05月04日 01 版)(作者:刘潇)


《日语会话(四)》课程思政案例2: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适用专业:日语

讲授课程:日语会话(四)

讲授章节:《基础日语会话教程》第三册第4课—新闻报道

切入点:本课学习用日语进行新闻报道的常用词汇、句型和流程,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日文版新闻稿范文。

讲授目的及效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加强国际合作、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稳定世界经济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传递了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通过以上学习,让学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了解“中国主张”、“中国方案”,真切地理解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强保障。

习近平: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节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们仍然丝毫不能放松警惕。

在中方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我们会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中略)

我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我们应该制定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并就抗疫宏观政策协调及时作出必要的机制性沟通和安排。

各位同事!

值此关键时刻,我们应该直面挑战、迅速行动。我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刘潇)


《日语会话(四)》课程思政案例3:

抗疫功臣钟南山

适用专业:日语

讲授课程:日语会话(四)

讲授章节:《基础日语会话教程》第三册第6课--人物采访

切入点:本课学习用日语进行人物采访的常用词汇、句型和流程,并开展角色扮演,要求学生进行模拟采访。教师指定采访人物为抗疫功臣终南山,并介绍其人。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授抗疫英雄钟南山事迹,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使学生在疫情中树立在逆境中砥砺初心、不畏担当的意识,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学习和生活中。同时学习钟南山精神,学习如何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何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奉献自己毕生精力和心血。

2020开年,国内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们陷入了恐慌。一位84岁老人几次露面,就如同定海神针,给慌乱中的人们带去了镇定和希望。他一边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一边登上了去武汉疫区的高铁,挂帅出征。这位的老人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抗击非典第一功臣,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

17年前,面对“非典”,他是“敢医敢言”的战士。17年后,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他又一次站了出来。这一次,他是担负着所有人期待的国士,是国家不可曲折的脊梁。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现的时候,他让所有人都待在安全的地区,自己却连夜只身前往武汉。当所有人都害怕的时候,他坚定不移地给大家足够的信心和安全感: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当所有人都在密切关注疫情的时候,他一次又一次地告诉大家准确的消息。他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铿锵有力,坚定不移。他不仅仅是迎面疫情的逆行者,一位专业的医生,更是一位勇猛的战士他的肩上,担负着每一个国人的希望,担负着民族的安危。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17年前成功击退“非典”之后,钟南山悄悄病倒了。“曾经在2004年因为透支得太厉害,得过一个比较小的心肌梗死,放了一个支架。”如今,钟南山先生也已经84岁了。但他依然在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他明白,家在,国在!国安,家安!医者仁心,国之脊梁,舍命奋战。这就是我们国士无双的钟南山院士。(作者:刘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