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案例 >> 正文

基础日语(一)课程思政案例

发布日期:2022-09-18    点击:

《基础日语(一)》课程思政案例1:

浦东新区

适用专业:日语

讲授课程:基础日语(一)

讲授章节:《新编日语》第一册第六课

切入点:本课题目是“浦东”,课文主要内容是游览浦东。在授课过程中引导学生了解浦东新区的过去和现在。进而思考三十年的发展给上海和浦东带来的变化和浦东开发开放决策的正确性。

讲授目的及效果:思考三十年的发展给上海和浦东带来的变化和浦东开发开放决策的正确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了上海发展的“四个放在”和浦东开发开放的“三个在于”。浦东开发开放 30 年的启示在于,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必须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从改革开放全局的高度,把握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使命,把握上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特殊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中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对浦东提出“三个在于”的定位要求,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

1990 年春,肩负中国改革开放制度创新先行者的历史使命,上海浦东以“新区”冠名,开启了开发开放、敢闯敢试的全新征途。30 年来,浦东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下改革开放的中国篇章。

浦东开发开放30 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目前,浦东以上海 1/5 的土地面积、1/4 的常住人口,创造了上海 1/3 的经济总量、4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的金融业增加值和 6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2018 年浦东的生产总值超过 1 万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 4000 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 1 万亿元,正式进入“万亿俱乐部”。统计显示,1990 年浦东的地区生产总值为 60亿元,花了 11 年的时间,在 2001 年突破 1000 亿元,然后再花了 17 年时间,到 2018 年突破 1万亿元。2019 年,浦东确定再用 7 年时间实现经济总量破 2 万亿元的目标。这无可辩驳地证明了30 年前浦东开发开放决策的正确性。(作者 刘琳)


《基础日语(一)》课程思政案例2:

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晶晶”和“冰墩墩”

适用专业:日语

讲授课程:基础日语(一)

讲授章节:《新编日语》第一册第七课

切入点:本课题目是“北京奥运会”,课文主要内容是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观看比赛,及对北京的印象感受。在授课过程中引导学生回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和展望2022年的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以吉祥物为切入点,积极地展示中国文化,展现新的大国风貌。

讲授目的及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从“福娃晶晶”到“冰墩墩”两个同样以国宝大熊猫为原型设计的吉祥物,设计原型的延续暗含着传承与发展。从“五福”中的个体到单独代表国家形象,从传统纹样的表达到新时代发展成果的展示,中国在拥抱悠久文化的同时阔步向前,大国崛起之势不可阻挡。

08年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晶晶”的形态来源于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晶”字从汉语发音来看与“京”同音,体现出奥运举办地的名称。“晶晶”的头部纹饰借鉴了宋代瓷器上的莲花花瓣造型,雅致清新。大熊猫作为中国的国宝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深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

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3D 设计的拟人化大熊猫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从“冰墩墩”的头部造型设计说起,外壳的灵感来源于冰雪运动者的防护头盔,在冰壳的外面还环绕了一圈彩色光带,这是受到了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冰丝带”的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的建筑造型的启迪。设计师运用象征的手法,将冰雪运动的比赛赛道和高速的5G 先进技术用明亮的彩色抽象线条加以表达,传达出我国冬奥会和时代发展紧密融合的精神。吉祥物左手掌心有一枚红色的心形图案,这体现出我国张开双臂,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全世界的友人共享冰雪盛会。整体来看,“冰墩墩”的造型与身着宇航服的航天员相似,体现出我国探索未来的信心和创造非凡的决心,代表了我国人民追求卓越的品质。

从当年的“福娃”到今天的“冰墩墩”,设计思路的传承与创新体现得非常清晰。从“五福”中的个体到单独代表国家形象,从传统纹样的表达到新时代发展成果的展示,中国在拥抱悠久文化的同时阔步向前,大国崛起之势不可阻挡。(作者 刘琳)


《基础日语(一)》课程思政案例3:

家风文化--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适用专业:日语

讲授课程:基础日语(一)

讲授章节:《新编日语》第一册第八课

切入点:本课题目是“家庭数码照片”,课文主要内容是介绍一家人春天赏花时拍的其乐融融的数码照片。在授课过程中引导学生描述自己的家庭情形,引出家庭、家风文化的讨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新时代优良家风濡染形成和谐新家庭。

讲授目的及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家风文化一方面有利于建立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也是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表达和具体展示。对大学生进行优秀家风文化的认知与教育,使优秀家风文化融入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并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有力地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身心的全面健康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尤其是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与当代家风文化关系密切。

“爱国”上,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中的浓厚爱国主义情怀仍然是当代家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陆游父亲陆宰是个具有爱国思想的士大夫,陆宰在秦桧的卖国行为发生之后黯然落泪,这一幕情景给陆游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忧民教育课,之后陆游成为有名的爱国主义诗人。

“敬业”上,当代家风文化继承了优秀传统家风家训文化中包含的勤奋敬业的成分,欧阳修的父亲欧阳观勤政敬业、恪守清贫的为人为官家风深深影响到了欧阳修,欧阳修多地做官也兢兢业业,务求不张声誉和政绩只求为民便利。

“诚信”上,当代家风文化仍然把“诚信”作为立人之本,优秀传统家风文化中具有浓厚的诚信做人的观念,春秋时期鲁国人曾子妻子哄骗声称杀猪给孩子吃,曾子知道真相后,径直奔向猪圈,教育孩子为人要诚实、要说到做到。

“友善”上,优秀传统家风家训文化中与人为善的观念,“六尺巷”的故事也告诫对待别人应秉持包容的心态,与人为善。(作者 刘琳)


《基础日语(一)》课程思政案例4:

春节文化--年夜饭

适用专业:日语

讲授课程:基础日语(一)

讲授章节:《新编日语》第一册单元四复习

切入点:本课题目是“春节”,课文主要内容是留学生高桥在春节假期学习包饺子,参加朋友婚礼等内容。在授课过程中当讲到春节内容时,引入春节文化,点明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化意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内在同一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的有效载体。

讲授目的及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春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有显著文化标识的传统节日,在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春节文化的文化内涵建设,推进大学生对春节文化的认同,对大学生内化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表达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的美好愿景,也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中国梦的价值取向。

春节吃年夜饭的习俗是春节的重头戏,通过这一习俗把小家凝聚在一起,是小家团圆的重要纽带。但团圆是需要条件和基础的,只有太平盛世才有真正意义上家的团圆、和睦,也正是因为有了千万个家庭的团圆、和睦,才会有国家的安定、和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富强、文明和谐是家庭团圆的保障,家庭团圆、和睦是国家富强的根基,这才是团圆的最深沉的文化意蕴,也是中国文化中的大德、大道。

特别是现代的春节,吃着年夜饭看春晚的新风尚更是把全国同胞以及全球华人聚合起来的重要载体,是一国团圆的美好时光,广大民众也正是通过春节,直接抒发和感受家国情怀。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进入新时代,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的中心,春节更是爱国主义情怀升华的最好契机,是大学生国家意识内化的最有意义的文化实践,同时也是向全世界人民传播中国文化的最重要载体,是中国文化给世界文明作出的重要贡献。(作者 刘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