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任教师 >> 日语系 >> 正文

魏玮华

发布日期:2021-05-17    点击:

魏玮华:女,中共党员,日语硕士,副教授,外国语学院日语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日语语言文学、日本传播文化。主持和主研省级项目3项,主持和主研市厅级项目5项;获市厅级以上学术奖励5项,其他学术奖励3项;参编教材2部;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多篇。

主讲课程:基础日语、日语听力、日语视听、日语试题分析与指导、大学日语、二外日语等。

发表学术论文:

1.魏玮华,马允莉.日本媒体有关中国报道的内容分析[J].新闻传播,2011,7:199-203.

2. 魏玮华 日本媒体有关中国报道的叙述学研究——以北京奥运期间《朝日新闻》“看看北京”专栏为例 [J].新闻知识,2010.11:42-45.

3. 魏玮华,张殿元 日本公共广告运行机制研究[J].青年记者,2013.1:74-76.

4. 魏玮华,张殿元 日本大地震后的广播电视公共广告 [J].青年记者,2013.8:105-106.

5. 魏玮华,马允莉 刘琳 浅谈燕赵文化与日本文化之比较[J].长城,2009,173(4): 83-84

6.魏玮华,马允莉 北村透谷《内部生命论》解读 [J].作家, 2012.3: 117-118.

7.魏玮华,当代日本报业伦理综述 [J].才智, 2010.7:224-225

8.魏玮华,樊鹏 合作学习在大学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J]. 金融教学与研究, 2005.6:61-62.

9. 马允莉,魏伟华,刘琳. 日语公共选修课及其教学体会[J]. 山东外语教学(语言学与外语教学专刊),2006,6:44-45

10. 宋冠纯,刘琳,魏玮华 略品川端——读《伊豆舞女》有感[J].时代文学(下半月),2008.7:

11.刘琳,魏玮华 教育方面的中日同形异义词浅析 [J].安徽文学,2009.6:267-268

12. 魏玮华,宋冠纯 基础日语教学浅探[J],华章,2011

13.任锋,周晓薇,魏玮华 “《简明基础日语》课件的制作及其特点” [J].电化教育研究,2006.6

14.《简明基础日语》(参编)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9

15. 任锋,魏玮华 从简单词汇运用看日语的日常会话特点 [J]. 日语知识,2005.9

主要获奖成果(包括科研和教学成果)

1、“日本媒体有关中国报道的内容分析”2013年保定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排名第一。

2、“商务日语”2012年河北省社科联第四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课件评选活动,排名第一。

3、“浅谈燕赵文化与日本文化之异同”2011年保定市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排名第一。

4. “突破常规,提高零起点大学日语教学效果”获 2002 年度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

5. 2005 年 9 月“简明基础日语课件” 获河北省高校第四届多媒体教学软件大赛一等奖,排名第三.

6. 2005 年 11 月“简明基础日语(教学课件)” 获第九届全国多媒体教学软件大赛(高等教育组)三等奖.排名第三。

7.“当代研究生英语”,2006第六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获高教文科组三等奖.排名第三。

8. “第二外语日语”被评为2006年度河北农业大学的精品课程,排名第四。

9. 《简明基础日语》(第2版)获河北农业大学教材评定二等奖,排名第四。

10. 《简明基础日语》课件(光盘)第六届全国高等农业院校多媒体课件评

比二等奖,排名第四。

承担教研和科研项目:

1. 保定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日本的公共广告对中国的启示研究”(2011-2012)合格,主持。

2.保定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燕赵文化与日本文化的对比研究”(2008-2009)合格,主持。

3.河北农业大学“北村透谷思想之研究”(2010-2011)合格,主持。

4.教育部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扩展项目中的“大学第二外语(日语)教学改革探索”课题(2004),合格,第三。

5.2014省教育厅课题“翻译课程教授法研究”,在研,主持。

6. 《长春地区农村电影产业集群式发展研究》(编号:GD09127)(2013),结题,排名第二。

7.河北农大社科研究基金项目“当代日本文学中的历史文化语境”在研,第三。

8. 保定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日本流行文化传播及对中国的启示研究 ”在研,第三。

9. 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北村透谷与浪漫主义及其对中国文学影”,结题,第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