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28    点击:

为做好外国语学院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根据《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和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位点特点,特制定2022年外国语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赵家发 王浩勇

成员:杨  洁 张鹏辉 刘 亭 张瑞红 郭石磊

职责:全面负责和协调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复试录取工作考务和技术服务保障小组

组长:刘  亭 杨 洁

成员:赵  洁 王 莹 刘悦梅 刘 婷

职责:负责复试相关的各项考务工作和远程复试技术服务保障工作。

(三)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赵家发 张鹏辉

成员:何晓敏 张进红 刘永智 王梦阳

职责:全程参与并监督复试录取工作,负责资格审查、巡视、监督和接受申诉等工作。

(四)翻译专业硕士(英语笔译)复试小组

组长:郭石磊 张瑞红

成员:马红军 王浩勇 杨 洁 张小倩 郭海波 徐红艳 刘 慧

职责:负责确定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考核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二、招生计划及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一)招生计划

翻译专业硕士(英语笔译)招生计划数15人,限全日制考生。

(二)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执行2022年国家A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及专业要求

接收其他专业调剂考生,其初试科目需与本专业初试科目相同。

四、接收调剂考生的复试比例

接收调剂生,按招生人数1:1.2的比例安排复试。

五、导师招生限额

每位导师招生人数不超过3人。

六、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4月1日下午13:30-18:30

七、资格审查

考生须在复试前3天将以下材料的扫描件(PDF格式)或电子照片(jpg格式)提交电子版到邮箱hbndwgy@163.com,原件拟录取后提交。

考生要确保所提供材料真实有效,学校将严格审查,对不符合复试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提交材料时邮件主题注明“【资格审查】+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二)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1.《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初试准考证。

3.大学成绩单(加盖学校、单位或档案部门公章)。

河北农业大学或河北农业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的应届生和往届生成绩单由我校相关学院或档案馆提供,考生无需自己准备。

4.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5.应届生的学生证,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和学位证。

6.学籍学历相关材料:

应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有12位或16位验证码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9月)。

往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有12位或16位验证码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9月)或学历认证报告。

取得国外学历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应届本科生:提供一份按时毕业承诺书。

7.与翻译或英语水平相关证书(限三项)。

(三)“士兵计划”考生资格审查材料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生除提交上述(一)、(二)规定的材料外,还需在复试前将本人身份证(正反面)、《退出现役证》、《入伍批准书》(复印件加盖管理部门公章、注明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的扫描件(PDF格式)或电子照片(jpg格式),发送到研招办邮箱(yjsh@hebau.edu.cn)。提交材料时邮件主题注明“【士兵计划】+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原件拟录取后提交。

(四)加分资格佐证材料

1.一志愿考生加分资格审核按研究生学院网站已发布的《关于对2022年硕士招生考试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资格认定的通知》要求办理。

2.调剂考生加分资格参照上述通知要求,复试前与研招办联系办理。

(五)若有毕业论文和科研成果等材料可随资格审查材料一并提交作为参考。

八、复试方式及流程

(一)复试方式

方式:网络远程复试

学校端:复试小组集中面试;地点:河北农业大学东校区综合楼。

学生端:复试场地要做到相对独立,环境要整洁、光线适宜、安静、无干扰、网络信号良好(严禁在培训机构)。

(二)复试流程

1. 3月31日下午试机。4月1日复试面试前半小时登录系统查看复试抽签顺序。

2.候考。

3.依次参加复试:

自我介绍及回答问题(4分钟)、英译汉及回答问题(8分钟)、汉译英及回答问题(8分钟)。总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

九、复试内容及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环节包括外语水平测试(英语听说,满分50分)、综合面试(含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满分150分)。复试成绩满分200分。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听说(自我介绍及问答)、综合面试(英汉互译)。命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所公布参考书目中的内容。

总成绩计算办法: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各项成绩计算均保留小数点后2位。

  1. 复试名单

    第一志愿考生(13人)


十一、录取原则

(一)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按总成绩高低排序录取,先行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

(二)建立研究生和导师双向选择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选拔学生中的作用,录取的确定必须经第一导师认可。

(三)招生学院按照各专业招生计划对复试合格且导师同意接收的考生确定拟录取名单。

(四)参加复试且合格,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后期学校若有名额调整,将按排序依次录取。

十二、特殊情况的处理办法

依学校应急处置预案执行。

十三、监督举报电话、电子信箱

监督电话:0312-7526412 17366522781

邮箱:hbndwgy@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