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黄友义应邀为我校师生作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17    点击:

6月16日晚,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全国翻译研究生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三进’与中译外人才培养”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浩勇教授主持,近5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黄友义副会长指出由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简称“三进”)试点工作已进行了两年多,即将全面推开。这是国内外形势变化的需要,是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需要。他精选自己参加《治国理政》英译的大量案例,说明《治国理政》的“三进”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学会和掌握标准英文表达方式,提高学生的国际传播技巧。“三进”代表了翻译教育在新时代改革的发展方向,必然会提高翻译教师的业务素质。

整场讲座以“三进”为主线,内容丰富,案例典型,分析细致入微,既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思政引领作用,又对翻译研究和实践有着高屋建瓴的宏观指导意义。此次讲座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了翻译素养,对外语人才培养和相关研究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关闭